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zhenzhucity.com/?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八一征文】文革必须彻底否定

热度 50已有 48226 次阅读2012-8-6 07:14 |系统分类:【文队】-文章| 文革, 否定

【前注】这个题目,本来是我的一贯观点,而且最近酝酿着成文一篇。忽然发现,在珍珠湾里,这个题目可能会听到一些不同的意见,而且人数不少。甚至于,批评文革的文章,都有点吞吞吐吐,似乎理不直气不壮。下边短文,是我在楚楚文章《文革值得歌颂吗?》一文的回帖,今天看到 往事并不如烟的文章文革,文革------》,就发一下,以期引起讨论。此外,盒子还有一篇有关文革的文章《说说文革对我的影响》。

 

好文章。题目明确,观点清醒。

文革是十年浩劫,要彻底否定。现在有些人把对毛的感情,归结为对文革的感情。这是一种危险倾向。这是中国人所固有的,不是“肯定一切”,就是“否定一切”的表现,形而上学,思想偏激。

文革是要彻底否定,文革是对中华民族的一场浩劫。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站起来了。他自己:
二十年代:摸索阶段;
三十年代:上升阶段,建立了他的理论的核心;
四十年代:成熟阶段,运用他的理论,“随心所欲不逾距”。
五十年代:自大阶段:以为“人定胜天”,自己全能。
六十年代:无法无天,走向反面。

现在,这么多人崇拜毛,说明他的魄力,也说明这个党离不开他(的精神)。但是,文革是他的败笔,如不清算,将会贻害全国。

我准备写一篇文章:彻底否定文革。有一些新观点,不同于主流看法。

2

路过

鸡蛋
27

鲜花
4

支持
3

雷人

难过

搞笑
 

发表评论 评论 (177 个评论)

回复 翰山 2012-8-6 07:56
岳东晓: 如果你预设了立场,就只会朝着你的立场证明。

我小时候看的文学很多是文革伤痕文学。觉得文革很恐怖。但之后再看数据与相关历史,只能说,这些伤痕文学是受害者 ...
明白你的看法,我是说:
“我小时候看的文学很多是文革伤痕文学。觉得文革很恐怖。但之后再看数据与相关历史,只能说,这些伤痕文学是受害者的呻吟,却不能代表完整的历史。”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8-6 07:57
我相信老毛自己在的话也会否定的,是不是彻底否定倒不好说。
回复 岳东晓 2012-8-6 08:00
其实文革比起人类历史上因为理念不同而造成的动乱或者浩劫来说,根本不算什么。

西方的宗教战争、法国大革命等等造成的损害远远超过文革。但是今天西方也没有彻底否定宗教,更没有彻底否定法国革命。彻底否定属于非理性思维。
回复 楚楚 2012-8-6 08:01
翰山: 哦,这谈不上总结,是我在你的帖子下回帖,凭感觉随手写的。我以为,从毛选五卷可以看出毛的成长轨迹,包括后来的走向反面。三卷中写的是理论(如果我没有记错) ...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8-6 08:01
岳东晓: 我一贯认为,被文革影响的人,没有资格对文革进行历史评价,只能作为证人。就像一场官司,诉讼人只能诉苦,不能当法官。

文革显然有其正面的东西。首先,其基本 ...
批林批孔批水浒批宋江都是老毛亲自发动的,炮打司令部,砸乱封资修的,多少文化被彻底毁了,这个是老毛故意的,他缺了根筋。
回复 岳东晓 2012-8-6 08:04
人間的盒子: 批林批孔批水浒批宋江都是老毛亲自发动的,炮打司令部,砸乱封资修的,多少文化被彻底毁了,这个是老毛故意的,他缺了根筋。 ...
炮打司令部之类对于中国人去除满清种族奴役造成的奴性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老毛可没叫人民真的用炮打。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8-6 08:07
岳东晓: 炮打司令部之类对于中国人去除满清种族奴役造成的奴性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老毛可没叫人民真的用炮打。
六四就是因为学生都被老毛宠坏了,老毛太相信学生是革命的主要力量了。
回复 岳东晓 2012-8-6 08:09
人間的盒子: 六四就是因为学生都被老毛宠坏了,老毛太相信学生是革命的主要力量了。
赞同。6-4可能与文革有很大的相似之处。我当时就这么觉得。文革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学生们无法无天。
回复 翰山 2012-8-6 08:10
岳东晓: 彻底否定这种词,是典型的中国式粗暴思维。文革中的暴行,正是这种彻底否定思维模式的结果。

在不同派别的民众互相彻底否定的时候,他们寻求的就是消灭对方。 ...
我不同意你的说法。对一个人,无论是基本肯定,如对毛,还是基本否定,如对汪精卫,历史地看,从时间序列看,都能找出相反的地方。不能彻底否定。

比如,肯定毛,不能否认他文革犯的错误(先估计认为是错的);否定汪精卫,不能否定他早期对中国民主革命的贡献。

但是,对一件事,是可以全面否定,彻底否定的。比如说,有一个强奸案发生,如果我们说对这个强奸行为彻底否定,为过吗?如果这个强奸案是在十年跨度里发生,如果同时这个人还是一个好的工人,工作很尽力,效率高,你能同意,不彻底否定他的强奸行为吗?当然,这只是一个例子,就是对一个事件,是可以彻底否定的。尽管有时它的结果可能是好的,比如,文革后带来了改革开放。
回复 岳东晓 2012-8-6 08:15
翰山: 我不同意你的说法。对一个人,无论是基本肯定,如对毛,还是基本否定,如对汪精卫,历史地看,从时间序列看,都能找出相反的地方。不能彻底否定。这就是文革出现的暴力的根源。

比如,肯定毛 ...
当你彻底否定一种从表面看没有错误的思想,下一步就是激烈的冲突。因为那些被你彻底否定的必然会彻底反击。

你举得例子根本不合适。叛国当汉奸与强奸妇女是简单的犯罪。
回复 翰山 2012-8-6 08:22
岳东晓: 当你彻底否定一种从表面看没有错误的思想,下一步就是激烈的冲突。因为那些被你彻底否定的必然会彻底反击。

你举得例子根本不合适。叛国当汉奸与强奸妇女是简单 ...
我举的是一个简单例子,就是说明:
对一个事件或行为,进行彻底否定,在逻辑上,是合理的。和绝对化,形而上学,不能同日而语!

文化大革命就是一个事件!所以是可以彻底否定的。
回复 wx1wx2 2012-8-6 08:23
觉得:相对于珍珠湾,讨论题大了些,现实意义小了些。
回复 婉儿 2012-8-6 08:24
岳东晓: 你的意思是:彻底否定正是这种思维模式?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是1981年6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该决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作出了官方的全面总结;对这一时期一些重要历史人物的功过,特别是毛泽东的历史地位,作出了官方的基本评价。

《决议》指出,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虽然晚年犯了严重错误,但是就他的一生来看则“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他为我们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立和发展,为中国各族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建立了永远不可磨灭的功勋。他为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但是,《决议》将文革从理论到实践上进行了全面的否定: "历史已经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回复 翰山 2012-8-6 08:29
wx1wx2: 觉得:相对于珍珠湾,讨论题大了些,现实意义小了些。
不过可以了解一下人们的动态与想法。
回复 婉儿 2012-8-6 08:30
以下摘自中共中央十一届六次会议一致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该决议对文化大革命作出了官方的基本评价:

“文化大革命”的十年

  (19)一九六六年五月至一九七六年十月的“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这场“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的。他的主要论点是:一大批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已经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文化领域的各界里,相当大的一个多数的单位的领导权已经不在马克思主义者和人民群众手里。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中央形成了一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它有一条修正主义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在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各部门都有代理人。过去的各种斗争都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实行文化大革命,公开地、全面地、自下而上地发动广大群众来揭发上述的黑暗面,才能把被走资派篡夺的权力重新夺回来。这实质上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政治大革命,以后还要进行多次。这些论点主要地出现在作为“文化大革命”纲领性文件的《五·一六通知》和党的九大的政治报告中,并曾被概括成为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从而使“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一语有了特定的含义。毛泽东同志发动“文化大革命”的这些左倾错误论点,明显地脱离了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轨道,必须把它们同毛泽东思想完全区别开来。至于毛泽东同志所重用过的林彪、江青等人,他们组成两个阴谋夺取最高权力的反革命集团,利用毛泽东同志的错误,背着他进行了大量祸国殃民的罪恶活动,这完全是另外一种性质的问题。他们的反革命行罪已被充分揭露,所以本决议不多加论列。

  (20)“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证明毛泽东同志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论点既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符合中国实际。这些论点对当时我国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估计,是完全错误的。一、“文化大革命”被说成是同修正主义路线或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这个说法根本没有事实根据,并且在一系列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上混淆了是非。“文化大革命”中被当作修正主义或资本主义批判的许多东西,实际上正是马克思主义原理和社会主义原则,其中很多是毛泽东同志自己过去提出或支持过的。“文化大革命”否定了建国以来十七年大量的正确方针政策和成就,这实际上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否定了包括毛泽东同志自己在内的党中央和人民政府的工作,否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艰苦卓绝的奋斗。

  二、上述的是非混淆必然导致敌我的混淆。“文化大革命”所打倒的“走资派”,是党和国家各级组织中的领导干部,即社会主义事业的骨干力量。党内根本不存在所谓以刘少奇、邓小平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确凿的事实证明,硬加给刘少奇同志的所谓“判徒”、“内奸”、“工贼”的罪名,完全是林彪、江青等人的诬陷。八届十二中全会对刘少奇同志所作的政治结论和组织处理,是完全错误的。“文化大革命”对所谓“反动学术权威”的批判,使许多有才能、有成就的知识分子遭到打击和迫害,也严重地混淆了敌我。

  三、“文化大革命”名义上是直接依靠群众,实际上既脱离了党的组织,又脱离了广大群众。运动开始后,党的各级组织普遍受到冲击并陷于瘫痪、半瘫痪状态,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普遍受到批判和斗争,广大党员被停止了组织生活,党长期依靠的许多积极分子和基本群众受到排斥。“文化大革命”初期被卷入运动的大多数人,是出于对毛泽东同志和党的信赖,但是除了极少数极端分子以外,他们也不赞成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残酷斗争。后来,他们经过不同的曲折道路而提高觉悟之后,逐步对“文化大革命”采取怀疑观望以至抵制反对的态度,许多人因此也遭到了程度不同的打击。以上这些情况,不可避免地给一些投机分子、野心分子、阴谋分子以可乘之机,其中有不少人还被提拔到了重要的以至非常重要的地位。

  四、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它根本不是“乱了敌人”而只是乱了自己,因而始终没有也不可能由“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在我国,在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建立以后,尤其是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经消灭以后,虽然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还没有最后完成,但是革命的内容和方法已经同过去根本不同。对于党和国家肌体中确实存在的某些阴暗面,当然需要作出恰当的估计并运用符合宪法、法律和党章的正确措施加以解决,但决不应该采取“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方法。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进行所谓“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既没有经济基础,也没有政治基础。它必然提不出任何建设性的纲领,而只能造成严重的混乱、破坏和倒退。历史已经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回复 翰山 2012-8-6 08:35
婉儿: 以下摘自中共中央十一届六次会议一致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该决议对文化大革命作出了官方的基本评价:

“文化大革命”的十年

  ( ...
嗯,我认为应该一直是我的题目中说的,可是看到一些文章,觉的有人不这么看,所以发此文。
回复 VANO 2012-8-6 08:40
看好翰山,翰山加油!
回复 岳东晓 2012-8-6 08:42
婉儿: 以下摘自中共中央十一届六次会议一致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该决议对文化大革命作出了官方的基本评价:

“文化大革命”的十年

  ( ...
要学会独立思维。写这个决议的人,在文革中是否被打为资产阶级司令部?
回复 岳东晓 2012-8-6 08:43
翰山: 嗯,我认为应该一直是我的题目中说的,可是看到一些文章,觉的有人不这么看,所以发此文。
历史的判断不是基于一个党中央的政治文件。
回复 岳东晓 2012-8-6 08:44
翰山: 我举的是一个简单例子,就是说明:
对一个事件或行为,进行彻底否定,在逻辑上,是合理的。和绝对化,形而上学,不能同日而语!

文化大革命就是一个事件!所以 ...
文革当然不是一个简单的历史事件,而是一个复杂的历史时期。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9 13:18 , Processed in 0.034692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