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zhenzhucity.com/?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八一征文】文革必须彻底否定

热度 50已有 48208 次阅读2012-8-6 07:14 |系统分类:【文队】-文章| 文革, 否定

【前注】这个题目,本来是我的一贯观点,而且最近酝酿着成文一篇。忽然发现,在珍珠湾里,这个题目可能会听到一些不同的意见,而且人数不少。甚至于,批评文革的文章,都有点吞吞吐吐,似乎理不直气不壮。下边短文,是我在楚楚文章《文革值得歌颂吗?》一文的回帖,今天看到 往事并不如烟的文章文革,文革------》,就发一下,以期引起讨论。此外,盒子还有一篇有关文革的文章《说说文革对我的影响》。

 

好文章。题目明确,观点清醒。

文革是十年浩劫,要彻底否定。现在有些人把对毛的感情,归结为对文革的感情。这是一种危险倾向。这是中国人所固有的,不是“肯定一切”,就是“否定一切”的表现,形而上学,思想偏激。

文革是要彻底否定,文革是对中华民族的一场浩劫。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站起来了。他自己:
二十年代:摸索阶段;
三十年代:上升阶段,建立了他的理论的核心;
四十年代:成熟阶段,运用他的理论,“随心所欲不逾距”。
五十年代:自大阶段:以为“人定胜天”,自己全能。
六十年代:无法无天,走向反面。

现在,这么多人崇拜毛,说明他的魄力,也说明这个党离不开他(的精神)。但是,文革是他的败笔,如不清算,将会贻害全国。

我准备写一篇文章:彻底否定文革。有一些新观点,不同于主流看法。

2

路过

鸡蛋
27

鲜花
4

支持
3

雷人

难过

搞笑
 

发表评论 评论 (177 个评论)

回复 鱼雷一号 2012-8-6 11:38
翰山: 这是两个概念。毛泽东是一面旗帜,但是文革要否定;反之,否定文革,不等同于否定毛泽东。
这个观点也是我的观点,但有人就是用文革来全盘否定毛泽东,这个我坚决反对。
回复 翰山 2012-8-6 11:38
鱼雷一号: 这个观点也是我的观点,但有人就是用文革来全盘否定毛泽东,这个我坚决反对。
对。不要走极端!
回复 翰山 2012-8-6 11:40
伊兰泓: 文革的初衷也许是好的,但整个的方式和手段完全是无政府的、违反人性的,所以注定是反历史的。
认为初衷也许是好的,是一种猜测。我要证明,文革是反进步的。希望我写出文章后,能得到你的支持。
回复 sam33 2012-8-6 11:41
翰山: 谢谢,真是不知道目前有一股思潮,肯定或部分肯定文革。很少危险!
薄的效应,利用革命先辈正面印像及80,90缺乏对当年的了解为已权慾服务。手段学老毛发动文革一般。可惜历史车轮不回转。
回复 伊兰泓 2012-8-6 11:43
翰山: 认为初衷也许是好的,是一种猜测。我要证明,文革是反进步的。希望我写出文章后,能得到你的支持。
呵呵,咱这帮小老百姓空谈政治,没什么用呀。
回复 新手登陆 2012-8-6 11:43
翰山: 我有这个,彻底否定文革的看法,能不能对号入入座呀?! 你可以直言。

注意,彻底否定文革,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是81年的《决议》中说的。 ...
那是邓小平搞的啦!
回复 翰山 2012-8-6 11:44
伊兰泓: 呵呵,咱这帮小老百姓空谈政治,没什么用呀。
那倒是,我跟自己说。
回复 伊兰泓 2012-8-6 12:03
翰山: 那倒是,我跟自己说。
   大点声的话,听众还是有的。
回复 菜鸟人生 2012-8-6 12:04
应该彻底否定文革,但详细理由不是一句话就说得清的。支持翰山。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2:29
翰山: 你的这段论证,很有点文革气息呀?!

第一,我举例毛,或汪精卫,完全是逻辑论证,和两个人是什么人,没有关系。你如果感到不舒服,我可以把其中一个拿掉,不影 ...
首先,我根本没有生气,我很高兴您的这个回复。说明一下,您说我的“很有点文革气息”的来源,大约是在盒子美女说我写的文有些大字报的味道后,我特意去找了些大字报来看。呵呵。
用汪精卫来例证毛泽东,坦率地说,您的这个论证逻辑上是有问题的,用某个例子来说明自己的观点,就不能给别人留下明显的空子来钻。我之所以把它写出来,就是为了提醒下您,为了说明自己的观点,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论据是合乎情理的,但是,这个论据却不能让对手找到明显的空子去钻。由此可见,您在大学中一定没有参加过多少辩论。
其次,除了楚楚的那篇文之外,我没怎么看您和别的湾友就文革的对话,所以,您为何写这篇文的来由,我并不清楚。我只是单纯地看到了您在这篇文中所表露的。
最后,哈哈哈哈,建议您多看几场辩论赛,我的一些表述是辩论中常用的。对我们而言,这类表述从来都是一带而过的,我们只关注辩论的对方的话语中哪些对我们的观点有利,哪些又可以钻空子。呵呵。您肯定不习惯。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2:32
没有经历过文革的人难以理解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最要命的是政治挂帅,所有哪怕是一丝一毫的政治不正确都成了被打倒的对象,被群众专政是非常痛苦的经历。给社会、国家精英和百姓造成了广泛的伤害。包括有些村里的人因为文革的伤害,从此难以客观地看待所有发生在中国的事。文革的形式和思维方式应该被否定。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2:35
人間的盒子: 批林批孔批水浒批宋江都是老毛亲自发动的,炮打司令部,砸乱封资修的,多少文化被彻底毁了,这个是老毛故意的,他缺了根筋。 ...
不是缺根筋,太复杂,几句话说不清楚。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2:37
岳东晓: 赞同。6-4可能与文革有很大的相似之处。我当时就这么觉得。文革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学生们无法无天。
文革比6.4厉害多了。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2:43
清风摇翠: “这是中国人所固有的,不是“肯定一切”,就是“否定一切”的表现,形而上学,思想偏激。”
您在说完这句话之后,您自己的所作所为又重新进入了这句话中的循环 ...
这在现在看来就是一个简单的结论:在法治退位的时候,人性恶就会充分显露出来。法制的根本目的是抑制人性恶的程度和伤害。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2:50
翰山: 我也感觉早就否定了。这是,最近发现有人对这个不是那么确定,反而让我感到诧异。
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文革的极左和贪腐派的极右是两个极端,反对现在的贪腐、反对极右的权贵资本主义,左派的观点是有魅力的,也会受到相当多的支持。从左右两方面汲取教训,拿捏分寸是执政者的智慧。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2:52
心如水: 这在现在看来就是一个简单的结论:在法治退位的时候,人性恶就会充分显露出来。法制的根本目的是抑制人性恶的程度和伤害。 ...
同意您的观点,所以,要考虑如何让法制和人治达到一个平衡点。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2:53
jjsummer95: 历史就是历史,否定也好肯定也好,它都存在了。后人要做的是要从中学些东西教训。
是这样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2:57
翰山: 如果持肯定态度,就是说,还可以再来一次?!
用理工科的方法也是可以的,即统计学的方法,列一个大表,把正反两方面的事情都罗列出来,可以给后人以借鉴。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3:03
中西部人: 先不要下结论。你们如果没有亲身参与文革,你们下结论的数据是可靠吗?是听说的?是读其他人写的,可靠吗?我随便写,你们随便看。因为文革不是那么简单的几句话 ...
就是这个比较恐怖,95%的群众专了中国几乎所有精英的政,一个知识不受尊重的时代,让中国经济大大地落后于世界。文革前,中国的电子业好于日本,文革后,全世界已经不能和十年前同日而语了,而中国还在原地踏步,都搞意识形态去了,科学技术大大落后了。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3:10
翰山: 完全同感。我认为从这个角度否定文革,应该不会有问题。问题是,有人以为,毛发动文革的动机目的是好的。
其实动机可以忽略不计。我认为中国之所以犯很多错误,根本原因在于缺少严密的政策后果分析,精准的沙盘推演,很多事情是领导拍拍脑袋就做决定,脑袋还是人的脑袋,动机无论好坏,都有可能出错。老毛的错还可以改正,瓜分国有资产的错,权贵资本主义的错很难改了,社会强烈的对立情绪已经是事实了,没有超高的政治智慧和行动能力,无法化解这个危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9 03:02 , Processed in 0.030716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