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zhenzhucity.com/?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八一征文】文革必须彻底否定

热度 50已有 48210 次阅读2012-8-6 07:14 |系统分类:【文队】-文章| 文革, 否定

【前注】这个题目,本来是我的一贯观点,而且最近酝酿着成文一篇。忽然发现,在珍珠湾里,这个题目可能会听到一些不同的意见,而且人数不少。甚至于,批评文革的文章,都有点吞吞吐吐,似乎理不直气不壮。下边短文,是我在楚楚文章《文革值得歌颂吗?》一文的回帖,今天看到 往事并不如烟的文章文革,文革------》,就发一下,以期引起讨论。此外,盒子还有一篇有关文革的文章《说说文革对我的影响》。

 

好文章。题目明确,观点清醒。

文革是十年浩劫,要彻底否定。现在有些人把对毛的感情,归结为对文革的感情。这是一种危险倾向。这是中国人所固有的,不是“肯定一切”,就是“否定一切”的表现,形而上学,思想偏激。

文革是要彻底否定,文革是对中华民族的一场浩劫。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站起来了。他自己:
二十年代:摸索阶段;
三十年代:上升阶段,建立了他的理论的核心;
四十年代:成熟阶段,运用他的理论,“随心所欲不逾距”。
五十年代:自大阶段:以为“人定胜天”,自己全能。
六十年代:无法无天,走向反面。

现在,这么多人崇拜毛,说明他的魄力,也说明这个党离不开他(的精神)。但是,文革是他的败笔,如不清算,将会贻害全国。

我准备写一篇文章:彻底否定文革。有一些新观点,不同于主流看法。

2

路过

鸡蛋
27

鲜花
4

支持
3

雷人

难过

搞笑
 

发表评论 评论 (177 个评论)

回复 婉儿 2012-8-6 13:11
中西部网客: 本人对文革看法基本是负面的多,不过岳博士的理论也有道理,就象选陪审员,必须与案子无关,没有利害关系,受害者/受益者都不能当陪审员,否则受害者当陪审员, ...
历史总是在惊人地重复, 关键是要吸取历史教训, 不要重蹈覆辙
回复 婉儿 2012-8-6 13:14
jjsummer95: 历史就是历史,否定也好肯定也好,它都存在了。后人要做的是要从中学些东西教训。
你说的对!
回复 婉儿 2012-8-6 13:18
鱼雷一号: 彻底否定文革不等于是彻底否定毛泽东.但党内右派精英们已经在用这张牌彻底否定毛泽东了,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就事论事,我们这辈人对文革是无好感的.那是一个动乱 ...
支持!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3:20
清风摇翠: 同意您的观点,所以,要考虑如何让法制和人治达到一个平衡点。
原来我以为美国的法制是非常好的结构设计,但发现问题照样,仍然不能保持公正。所以我觉得机器人判案才能公正,没有感情因素,结论统一,绝对公正。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3:28
心如水: 原来我以为美国的法制是非常好的结构设计,但发现问题照样,仍然不能保持公正。所以我觉得机器人判案才能公正,没有感情因素,结论统一,绝对公正。 ...
呵呵,您的这个设定同样有一个缺陷,那就是机器人的程序是人设定的,只要有了人的因素掺杂在内,那么就做不到绝对的公正。由此,选择的只能是相对的公正。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3:29
心如水: 原来我以为美国的法制是非常好的结构设计,但发现问题照样,仍然不能保持公正。所以我觉得机器人判案才能公正,没有感情因素,结论统一,绝对公正。 ...
呵呵,您的这个设定同样有一个缺陷,那就是机器人的程序是人设定的,只要有了人的因素掺杂在内,那么就做不到绝对的公正。由此,选择的只能是相对的公正。
回复 鱼雷一号 2012-8-6 13:32
心如水: 其实动机可以忽略不计。我认为中国之所以犯很多错误,根本原因在于缺少严密的政策后果分析,精准的沙盘推演,很多事情是领导拍拍脑袋就做决定,脑袋还是人的脑袋 ...
赞同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3:45
清风摇翠: 呵呵,您的这个设定同样有一个缺陷,那就是机器人的程序是人设定的,只要有了人的因素掺杂在内,那么就做不到绝对的公正。由此,选择的只能是相对的公正。 ...
机器人的标准一旦设定就是死的,基本排除了任何人为的歧视。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3:50
心如水: 其实动机可以忽略不计。我认为中国之所以犯很多错误,根本原因在于缺少严密的政策后果分析,精准的沙盘推演,很多事情是领导拍拍脑袋就做决定,脑袋还是人的脑袋 ...
赞同您的这个观点。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3:56
心如水: 机器人的标准一旦设定就是死的,基本排除了任何人为的歧视。
一,程序是可以被修改的;二,最初设定程序的人,又如何保证他们的公正性?
这个命题会陷入逻辑上的循环。
如何保证相对的公正性为大多数的人所接受,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又回到了命题的开始。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4:18
清风摇翠: 一,程序是可以被修改的;二,最初设定程序的人,又如何保证他们的公正性?
这个命题会陷入逻辑上的循环。
如何保证相对的公正性为大多数的人所接受,这是需要解 ...
理论上程序是不可修改的,不能因人设事,除非有明显的重大缺陷,修改也应该有法律界讨论修改。最初设定的程序可以由已经判定的公认的相对公正的案例,或者背对背的案例判决。总之设定一个标准不是以种族、贫富或身份为标准,而是以事实为唯一标准。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4:29
心如水: 理论上程序是不可修改的,不能因人设事,除非有明显的重大缺陷,修改也应该有法律界讨论修改。最初设定的程序可以由已经判定的公认的相对公正的案例,或者背对背 ...
呵呵,也只能如此了。
回复 卉樱果 2012-8-6 14:48
翰山: 哦,这不是我的建议,是早有定论。不过,最近我发现,有些人要肯定文革。我没有去过 乌有之乡,所以比较迟钝,最近才发现是有一批人。 ...
所以更要顶。实在不明白那些人怎么想的。
回复 VANO 2012-8-6 14:54
心如水: 其实动机可以忽略不计。我认为中国之所以犯很多错误,根本原因在于缺少严密的政策后果分析,精准的沙盘推演,很多事情是领导拍拍脑袋就做决定,脑袋还是人的脑袋 ...
严重同意这个观点。。
回复 pengl 2012-8-6 15:41
心如水: 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文革的极左和贪腐派的极右是两个极端,反对现在的贪腐、反对极右的权贵资本主义,左派的观点是有魅力的,也会受到相当多的支持。从左右两方 ...
中庸之道,知易行难。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8-6 15:53
实事求是当然好。这次给你个支持!如果下次你参杂个人观点和偏见,我肯定拍你。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6:07
pengl: 中庸之道,知易行难。
关键是要不要做,敢不敢做。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8-6 16:25
反正我不想看见文革重演,改革开放了,百姓头脑完全不同了,就算谁想搞文革也没合适土壤了,我不担心!
回复 hr8888hr 2012-8-6 16:30
汗衫,我之所以送你鲜花,是支持你的立论----- 文革必须彻底否定. 不过,不用你在这里说,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中已对文革作了结论. 正如邓小平说的, 如果对过去一切都推翻, 就是推翻包括我们自己以前所做的一切. 说话听声啰鼓听音, 其实这就是对文革的彻底否定了, 虽然形式上有点模糊, 实质是的彻底否定.投鼠忌器罢了.
老A有个很ridiculous的观点, 认为文革亲历者不能评论文革,只能由后人来评论,这不是一个现行的法律事件,这是一个历史事件, 只有当事者的陈述才是真实的,后人无论是描述或评说, 都只是一种传说.
回复 燕山红场 2012-8-6 17:21
1. 所有的历史是越久远分析研究的越清晰。 2. 文革与对 毛 的评价不可完全割裂分割。
3. 文革不能机械简单的结论。             4. 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方法论不适合对重大史料的判断。
仅供参考,恭候大作,学习领教,交流切磋!!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9 05:39 , Processed in 0.040358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