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zhenzhucity.com/?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八一征文】文革必须彻底否定

热度 50已有 48227 次阅读2012-8-6 07:14 |系统分类:【文队】-文章| 文革, 否定

【前注】这个题目,本来是我的一贯观点,而且最近酝酿着成文一篇。忽然发现,在珍珠湾里,这个题目可能会听到一些不同的意见,而且人数不少。甚至于,批评文革的文章,都有点吞吞吐吐,似乎理不直气不壮。下边短文,是我在楚楚文章《文革值得歌颂吗?》一文的回帖,今天看到 往事并不如烟的文章文革,文革------》,就发一下,以期引起讨论。此外,盒子还有一篇有关文革的文章《说说文革对我的影响》。

 

好文章。题目明确,观点清醒。

文革是十年浩劫,要彻底否定。现在有些人把对毛的感情,归结为对文革的感情。这是一种危险倾向。这是中国人所固有的,不是“肯定一切”,就是“否定一切”的表现,形而上学,思想偏激。

文革是要彻底否定,文革是对中华民族的一场浩劫。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站起来了。他自己:
二十年代:摸索阶段;
三十年代:上升阶段,建立了他的理论的核心;
四十年代:成熟阶段,运用他的理论,“随心所欲不逾距”。
五十年代:自大阶段:以为“人定胜天”,自己全能。
六十年代:无法无天,走向反面。

现在,这么多人崇拜毛,说明他的魄力,也说明这个党离不开他(的精神)。但是,文革是他的败笔,如不清算,将会贻害全国。

我准备写一篇文章:彻底否定文革。有一些新观点,不同于主流看法。

2

路过

鸡蛋
27

鲜花
4

支持
3

雷人

难过

搞笑
 

发表评论 评论 (177 个评论)

回复 翰山 2012-8-6 20:27
清风摇翠: 首先,我根本没有生气,我很高兴您的这个回复。说明一下,您说我的“很有点文革气息”的来源,大约是在盒子美女说我写的文有些大字报的味道后,我特意去找了些大 ...
你这个表述,加上表态很好,这样我们可以继续“辩论”。我欣喜地看到,有一个对手,晚上回你。既然你学过辩论,你可以先回头看看你的回帖当中的“语病”,直到这篇,还有。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20:30
翰山: 你这个表述,加上表态很好,这样我们可以继续“辩论”。我欣喜地看到,有一个对手,晚上回你。既然你学过辩论,你可以先回头看看你的回帖当中的“语病”,直到这 ...
俺的回复本就不严谨,这点俺知道。呵呵。
有事,先下了,回头再看您的文字。
回复 深海孤帆 2012-8-7 05:55
文革不该彻底否定,至少应该有个学术研究态度。
不过,现在也许史料不足,难以客观的评说。
回复 中西部人 2012-8-7 06:09
翰山,你是诚实的。

“我的看法,都是个人所见,没有研究,没有资料,完全凭感觉,要是以前就埋没了,现在有互联网,可以胡说一下。不过,我认为,还是成立的。我争取这周把文章写出来。”
但是我还是劝你先做研究,再下结论。没有研究,没有数据,下结论不是一个科学的方法。这个不是写小说。你是要做一个社会学方面的结论,数据和根据数据的进一步分析是下结论的最基本的要求。


“1.  否定文革,因为结果是个浩劫:”(你这个关于浩劫的结论的数据是听来的吗?)
“2.  否定文革,因为,毛的文革的目的,原则都是错的(这是我的独见)”你怎么知道吗的目的和原则呢?
“3.  文革的结果,避免了中国垮台,走苏联的路。这是我早有的结论。我想,也是你要说的,是吗?不过,你能说为什么吗?”

所以,我劝你还是多做研究后再下结论。
回复 中西部人 2012-8-7 06:20
说说我说知道的文革;
我们中学有1000左右的中学生,从初中一年到高中三年,共6届。文革的武斗死了12名各派的同学。这12名同学不是本校学生互斗中打死的。是各派在校外的武斗中死去的。在校内的武斗还局限于有用锄头柄和石头。还没有见刀和枪,更不用说发射子弹的枪了。然后一派就退出校园。校园就由一派单独占领。武斗升级到使用火器是另外一个阶段。到了使用枪和炮后就蛮恐怖了。 现在我看世界动荡的那些镜头,包含中东的冲突,和现在看到利比亚,等等 新冲突,都不见得比我们的厉害。话还要说回来,这些也只是我说看到的和听同学事后讲的,我自己却没有参与(也没有能轮得到我参与),因为我是家中的独子,全家人把我看的紧紧的。
回复 homepeace 2012-8-7 08:08
用基本否定一词比较好(相对于彻底否定)
回复 翰山 2012-8-7 09:38
岳东晓: 如果你预设了立场,就只会朝着你的立场证明。

我小时候看的文学很多是文革伤痕文学。觉得文革很恐怖。但之后再看数据与相关历史,只能说,这些伤痕文学是受害者 ...
关于你说的预设立场,是不成立的。我上面文章说了,我要写一篇文章,叙述我的观点。而且这是我的观点,别人可以叙述别人的观点。
回复 老太爷 2012-8-7 13:49
人間的盒子: 我相信老毛自己在的话也会否定的,是不是彻底否定倒不好说。
同意。
回复 老太爷 2012-8-7 13:53
鱼雷一号: 彻底否定文革不等于是彻底否定毛泽东.但党内右派精英们已经在用这张牌彻底否定毛泽东了,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就事论事,我们这辈人对文革是无好感的.那是一个动乱 ...
是的。
回复 VANO 2012-8-7 23:42
你这里总是这么热闹的哦。。
回复 中西部人 2012-8-8 06:13
文革是如何发生的? 各位都说是毛泽东发动的。 说是也不是。文革的发动是中共中央的5.16通知。记得当年看电视直播审批江青时在审批现场对这个问题有过争辩。我还记得江青用手一指,说“5.16通知还在我的保险箱里,去取。” 5.16通知是政治局通过的一个决议。据说当时朱德是关键的一票,周恩来发现如果没有朱德的一票就不能通过,周恩来暂停了投票,做了朱德的工作后才继续投票才通过的。这是传说,无从证实。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中共中央的通知。在这个通知下面文革开始了。所以说如果要把文革的过失全部算到某一个人身上好像不太合理。如果要追究责任,应该是中共全党要付这个责任的。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12-8-15 15:22
好像没有人肯定文革吧?!
回复 翰山 2012-8-17 07:49
四合院的闲人: 好像没有人肯定文革吧?!
有,这个网站很有一些人。国内的乌有之乡,我从来没有去过,我也从来没有听说过,不过我要在这里写否定文革的文章,写不下去,遭到围攻,和那边右派手法差不多。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12-8-17 12:06
翰山: 有,这个网站很有一些人。国内的乌有之乡,我从来没有去过,我也从来没有听说过,不过我要在这里写否定文革的文章,写不下去,遭到围攻,和那边右派手法差不多。 ...
真的??!
回复 翰山 2012-8-17 12:23
四合院的闲人: 真的??!
以岳东晓为首。我的这篇帖子,反对者铺天盖地。他们发了好多帖子,来证明文革,只是手段不好,目的是好的,或者是毛没有控制好,等等,云云。害的我,不敢贸然发我的那篇文章。目前在打外围站,先要造成一个环境,没有人攻击,扣帽子的环境。

顺便说一下,我到美国二十年,因为观点受到左派攻击,在来此之前,只有一次。有人说我是既得利益者。我一句话就给驳回去了。但在这里,时不时有被攻击的可能。极左也有一定的市场。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12-8-21 16:04
翰山: 以岳东晓为首。我的这篇帖子,反对者铺天盖地。他们发了好多帖子,来证明文革,只是手段不好,目的是好的,或者是毛没有控制好,等等,云云。害的我,不敢贸然发 ...
总之,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确实衍生许多难以解释的观点和行为。我认为文革没有什么可以肯定的。也许毛主席的初衷不一样,但结果不好,不能算好事!
回复 翰山 2012-8-21 20:37
四合院的闲人: 总之,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确实衍生许多难以解释的观点和行为。我认为文革没有什么可以肯定的。也许毛主席的初衷不一样,但结果不好,不能算好事! ...
是的,这个在我脑子里,根本没有疑问,不想被一些人如此,如此。说实话,我对这样的人不看好。这不是朴素的阶级感情,像一些工人农民,。。。

另外,我要写一篇文章,要说,毛的文革的初衷也是错的。
123456789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9 14:16 , Processed in 0.046428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